好事寶塵蟎防治有效嗎? 》告別塵蟎困擾,享受清新衣物

家裡的除塵蟎問題常常被忽略,但這些微小生物對健康的影響絕不容小覷。除塵蟎可能引發過敏反應、哮喘等癥狀,因此了解並采取措施對抗塵蟎是居家清潔的重要環節。本文嚴肅提醒您,認真面對這一問題,讓家人生活更健康。

家裡真的有塵蟎嗎?

很多人認為自己的家很乾淨,不會有塵蟎的存在,但真相可能讓你大吃一驚。塵蟎在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都可能藏匿著,特別是在那些容易積聚灰塵的地方。下面我們來深入探討,了解塵蟎的真實情況。

塵蟎無處不在

塵蟎是肉眼難以輕易看見的微小生物,其體長大約僅有0.3毫米,非常喜歡潮濕、溫暖以及積聚灰塵的環境。無論是床墊、墊子、地毯還是沙發,這些地方都對塵蟎具備極強的吸引力。更加令人震驚的是,據研究指出,一平方米的地毯上可能藏有多達十萬隻塵蟎,它們在這些環境中繁殖、生活。這麼驚人的數量顯示出,家裡的除塵蟎問題絕非有人們簡單表面清潔所能完全解決。不論我們多麼經常清潔,塵蟎都能找到新的藏身之處。我們必須更加認真地對待塵蟎問題,選用專業工具和合適方法,才能有效地降低家中塵蟎的數量。

除塵蟎會引發健康問題

塵蟎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主要來自於它們的糞便和屍體,這些物質是一種強烈的過敏原。當這些微小顆粒飄散在空氣中,被人們吸入鼻腔、接觸皮膚或眼睛時,很容易引發各種過敏反應,如打噴嚏、流鼻涕、眼睛發癢和紅腫等。對於敏感體質的人來說,這些癥狀可能更加顯著,甚至會發展成為哮喘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。兒童和老年人以及過敏體質的人群,尤其容易受塵蟎影響。因此認真對待並有效解決除塵蟎問題,對於保護家庭成員,尤其是弱勢群體的健康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。

如何檢測家裡是否有塵蟎

要確認家里是否有塵蟎藏匿,可以借助專業塵蟎檢測工具,這些工具能快速分析出室內塵埃中的塵蟎數量。日常生活中,定期清洗床單、被罩,使用防塵蟎床墊和枕頭套,這些措施也有助於預防塵蟎滋生。特別是對於過敏體質的家庭成員,定期進行塵蟎檢測和清理變得尤為重要。專業檢測工具通常操作簡便,可以通過DIY檢測套裝或請專業人士上門服務,根據檢測結果,進一步制定有效清理方案。遵循專業建議,定期更換和清洗床上用品,有效降低居家塵蟎的存在,進而保障家庭成員的健康。

床墊上真的會有數百萬隻塵蟎嗎?

床墊是塵蟎最容易聚集的地方之一。每天我們在床上休息、睡覺,產生的皮屑和汗液為塵蟎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。那麼,床墊上真的會有數百萬隻塵蟎嗎?

塵蟎喜歡潮濕溫暖的環境

塵蟎喜歡潮濕和溫暖的環境,在這樣的條件下,它們能夠迅速繁殖並生長。而床墊正是這樣的理想場所,因為每天我們在床上睡覺所散發的汗水和體溫,為塵蟎的生長提供了完美的條件。研究顯示,每克床墊灰塵中可能含有多達上千隻塵蟎,尤其在未經常更換、清洗的床墊上,塵蟎數量可能更為驚人。床墊的纖維和厚度使得塵蟎可以輕易鑽入,躲藏其中,並迅速繁殖。這也意味著,即便表面看似乾淨,床墊內部可能已經充滿了數百萬隻活生生的塵蟎。除塵蟎的工作不可忽視,尤其需加強對床墊的清潔和保養。

如何有效清除床墊上的塵蟎

若要有效清除床墊上的塵蟎,首先應加強日常清潔,每周使用吸塵器徹底清理床墊表面,尤其是帶有HEPA過濾器的吸塵器更能捕捉微小的塵蟎顆粒。此外,定期更換床單、枕套和被罩是必不可少的,這樣可以切斷塵蟎食品鏈,減少其滋生條件。使用防塵蟎床墊罩和枕頭套,也能有效阻止塵蟎進入內部繁殖。每年至少將床墊拿到室外陽光下曝曬一次,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助於殺死塵蟎。同時,專業清潔公司提供的深度清理服務,能深入床墊內部,摧毀塵蟎生長的環境,從源頭上解決問題。

使用專業除塵蟎清潔劑

除了物理清潔方法外,使用專業的除塵蟎清潔劑能顯著提升除塵效果。這些清潔劑通常包含有效成分,能滲透至床墊深層,抑制塵蟎的生長和繁殖。在使用這類清潔劑時,一定要按照產品說明操作,確保達到最佳效果。此外,定期噴灑除塵蟎劑,配合日常清潔,可對抗塵蟎的持續繁殖。市面上還有一些防塵蟎噴霧和洗滌劑,在清洗床單、被罩和枕套時使用,能進一步減少塵蟎的數量。綜合使用上述多種方法,無論是機械清理還是化學處理,都能有效應對塵蟎問題。

家中哪些地方塵蟎最多?

除了床墊,家中的很多地方都可能是塵蟎的聚集地。了解這些高風險區域,能夠幫助我們更有針對性地進行清潔和防護,讓家中真正成為健康的避風港。下面我們來看看塵蟎最多的幾個地方。

沙發和椅子

沙發和椅子是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極高的家具,由於皮膚、衣物等摩擦和接觸,其表面和縫隙間很容易積聚灰塵和皮屑,這些都是塵蟎重要的食物來源。由於沙發和椅子的大部分材質都是布藝或皮革類,更適合塵蟎藏匿和繁殖。為了防止塵蟎在這些地方生長,需要每周使用吸塵器對沙發和椅子進行徹底清理,尤其注意清理縫隙和角落。此外,建議定期清洗或更換沙發罩和椅套,並使用防螨套具。對於皮質沙發,可以使用專門的清潔劑清理。這些措施有助於減少塵蟎在沙發和椅子上的聚集,有效降低家中塵蟎數量,保障居住環境的健康。

地毯和地墊

地毯和地墊經常被人踩踏,加上其特殊的纖維結構,很容易陷入灰塵、皮屑和其他微小垃圾,這些都是塵蟎理想的食物來源。在潮濕環境中,塵蟎的數量會迅速增加。要想減少地毯和地墊上的塵蟎數量,首先要定期使用高效的吸塵器進行清潔,尤其是帶有HEPA過濾器的吸塵器,可以有效捕捉微小的塵蟎顆粒。其次,每年進行一次深度清洗,請專業清潔公司對地毯和地墊進行高溫蒸汽清洗,能有效殺死深藏其中的塵蟎。選擇防過敏材料的地毯和地墊也有助於減少塵蟎滋生。保持室內干燥、通風良好,也是防螨的有效方法之一。

空調和通風系統

空調和通風系統是現代家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但它們也可能是塵蟎滋生的溫床。空調過濾網和通風管道中的灰塵和污垢,為塵蟎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條件。當空調運行時,這些塵蟎會被帶入房間,隨著空氣擴散到各個角落,增加室內塵蟎數量。特別是夏季,空調長時間運行,使得環境變得乾燥,塵蟎的糞便和屍體更易隨空氣飄散,引發過敏癥狀。因此,定期清洗空調和通風系統的過濾網及內部管道至關重要。建議每隔三個月對空調過濾網進行一次徹底清洗,並每年邀請專業人員對整套系統進行檢修和清潔,以確保空調系統乾淨有效,從而降低室內塵蟎濃度,提升生活品質。

塵蟎問題常常成為家庭健康的隱憂,特別是對於家中有小孩的家庭來說。了解塵蟎的危害以及防治方法至關重要。

塵蟎為什麼會引起過敏?

塵蟎是微小的生物,它們的排泄物和屍體碎片都是過敏原的重要來源。這些微小顆粒能夠懸浮在空氣中,通過呼吸進入人體,進而引起過敏反應。許多家庭即使經常進行清潔,仍然受塵蟎困擾。

塵蟎的生物特性

塵蟎屬於蛛形綱蟎蟲亞綱,生活在潮濕的環境中,並以人類和動物的皮屑為食。塵蟎的體型極其微小,肉眼難以察覺,但其繁殖能力極強。一只雌性塵蟎在一生中可以產下數百枚卵,隨後幼蟎迅速成長。了解其生物特性,有助於進行有效的除塵蟎對策。

過敏反應的機制

塵蟎過敏源於其排泄物和屍體中的蛋白質,這些蛋白質會觸發人體的免疫反應。當過敏原進入呼吸道或接觸皮膚時,身體的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和免疫細胞釋放組織胺,導致流鼻涕、打噴嚏、眼睛癢等過敏癥狀。這些過敏反應對小孩特別嚴重,因此了解過敏機制有助於防治過敏發生。

預防過敏的方法

預防塵蟎過敏需綜合採取一些措施,包括保持室內空氣流通、控制室內濕度及使用防塵蟎床單等。定期清洗和更換床上用品、使用除塵蟎吸塵器清潔地毯和沙發,也是有效預防措施。預防塵蟎過敏需要家庭成員的共同努力,這樣才能有效監控並減少過敏癥狀。

已經盡力維持居家整潔,為什麼小孩還是過敏?

即使家庭清潔工作已經做得十分徹底,塵蟎仍然可能無處不在,繼續影響家人的健康。這是因為塵蟎的繁殖和生存能力很強,它們通常藏在我們難以清潔到的角落和物體中,需要更為精細的防治措施。

隱藏在無縫的地方

塵蟎喜歡躲藏在困難清潔的地方,如床墊縫隙、沙發縫隙以及地毯底部等。這些地方往往因清潔的不完全,成為塵蟎的滋生地。要徹底清理這些部位,建議使用具有高效過濾系統的專業除塵蟎吸塵器,並且要定期進行深度清潔。除了機械清潔,還可考慮使用專業的化學除塵蟎藥劑。

過渡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問題

一些家庭在清潔時大量使用化學清潔劑,企圖利用這些產品殺死塵蟎。然而,過渡使用化學清潔劑不僅有可能威脅到家庭成員的健康,更可能無法達到理想的除塵蟎效果。建議選擇安全性較高的天然清潔劑,並搭配物理手段進行綜合防治,這樣才能達到維持健康環境的目的。

忽略了室內濕度控制

塵蟎繁殖需要一定的濕度環境,過高的室內濕度會促進塵蟎的增長。保持適當的室內濕度(40-50%左右),使用除濕機或空調來控制環境濕度,是抑制塵蟎繁殖的重要方式。此外,定期通風換氣,也有助於減少塵蟎的滋生。濕度控制和有效的通風,是維持居家清潔及護理家庭健康的關鍵。

好事寶塵蟎防治有效嗎? 》告別塵蟎困擾,享受清新衣物

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

保持衣物和家居織品的潔淨,遠離塵蟎困擾,是每個家庭的必須。好事寶的「衣物織品驅蟎噴霧」為您提供了一個安全、高效的解決方案,讓我們看看這款產品的卓越特點。

獨家配方,權威認證

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採用FSF授權的獨家配方,並獲得ECARF歐盟低敏認證。這意味著,您可以放心使用,無需擔心過敏反應,特別適合敏感肌膚人士。

天然驅蟎成分

本產品含有美國核可的天然檸檬油PMD成分,能夠有效驅蟎。這種天然驅蟎成分安全無毒,不含農藥、殺蟲劑、香茅或樟腦等刺激化學物質,確保對人體無害,對環境友好。

廣泛適用

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適用於衣物、寢具、玩偶、織品、地毯等多種家居織品。只需簡單一噴,即可提供長效的驅蟎保護,讓您的家居環境更加健康清新。

高效除蟎

經實驗證明,這款驅蟎噴霧能夠達到92.8%的驅蟎除菌效果,有效防止塵蟎滋生,減少過敏源,保護您的健康。

選擇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,為您的家庭提供全方位的防護,讓家居環境更潔淨、更安全,讓您和家人遠離塵蟎困擾,享受舒適健康的生活。

官方連結介紹:https://www.elitebeautyglobal.com/housegood-spray03

 

好事寶織品防蟎噴霧有效嗎?您是否曾為塵蟎問題煩惱不已?好事寶為您提供完美解決方案——衣物織品驅蟎噴霧,讓您的衣物和織品徹底告別塵蟎困擾,從此享受健康無憂的生活環境。

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採用天然植萃成分,經多次科學驗證,能有效驅除和抑制塵蟎,減少過敏源。其配方溫和無刺激,對肌膚友好,特別適合有小孩、寵物和過敏體質的家庭使用。只需輕鬆一噴,便能在您的衣物、床單、枕頭和其他織品上形成一道強效防護屏障,長效持久保護您的家人免受塵蟎侵擾。

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不僅能驅蟎,還具有優異的抗菌效果,能夠有效清除織品上的異味和細菌,讓您的衣物時刻保持清新宜人。這款產品無添加任何有害化學物質,使用安全無憂,讓您和您的家人能安心享受每一天的舒適生活。

現在就行動吧!選擇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,為您的家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護。訪問我們的官網即可輕鬆購買這款驚人的驅蟎產品。使用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,讓塵蟎無處藏身,還您一個潔淨、健康的家居環境。

不要讓塵蟎繼續侵擾您的生活品質,現在就購買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,讓我們一起告別塵蟎困擾,迎接更健康、更舒適的每一天!選擇好事寶,選擇安心無憂的家居生活!

第六天:遙遠的眼神 今天是2020年8月18日,回望中華五千年:“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。”面對百川到東,滔滔不絕的此情此景,孔夫子的眼神中透露出“時光如流水,一去不復返;往者不可追,來者尤可珍。”的感嘆。數千年來告誡著我們后人要珍惜時光;而老子的眼神卻格外讓人覺得平靜而睿智:一句“上善若水”,讓炎黃子孫明白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,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。 “三顧天下龍騰飛,幾番出師人憔悴!”諸葛亮的眼神中一定還“心念南陽諸葛廬,撫東籬素琴,賞南山白云”,他本不求聞達之天命,卻縱使滿腔熱血成灰,甘愿一心鞠躬盡瘁,“長使英雄淚滿襟”。 “老當益壯,寧移白首之心?窮且益堅,不墜青云之志。酌貪泉而覺爽,處涸轍以猶歡。北海雖賒,扶搖可接;東隅已逝,桑榆非晚。孟嘗高潔,空余報國之情;阮籍猖狂,豈效窮途之哭 ” 透過王勃的眼神,我看到了 當年的滕王閣上空流光溢彩,大放光芒! ……“江山如此多嬌,引無數英雄競折腰。 惜秦皇漢武,略輸文采;唐宗宋祖,稍遜風騷。一代天驕,成吉思汗,只識彎弓射大雕。 俱往矣,數風流人物,還看今朝。” 一個從湖南師范走出來的恰同學少年,風華正茂的毛澤東——他滿心向往,指點江山;他滿腔豪情,激揚文字;他振臂高呼,一呼百應。他“萬里長江橫渡, 極目楚天舒。 不管風吹浪打, 勝似閑庭信步。” “——”中華人民共和國,成立了!“——他的眼神,繼往開來;他的聲音,響徹四海! ……轉眼間到了2008年,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,揚中華民族之”祥云“,點奧林匹克之”圣火“,五十四個民族的眼神齊聚: 同看更快之影 一展更高之身 世現更強之音 界定和平、和諧之姿 同鑒磅礴之氣勢 一賞恢宏之畫卷 夢顯空前之盛況 想我文化、文明之璀璨 而作為中華民族精神文明的傳承者——”我們這一代“和”下一代們“的肩膀上更背負著歷史的使命和未來的希望。讓我們沐浴在先哲們的光輝下蓬勃向上,茁壯成長!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,”我們這一代“和”下一代們“一起,在”遙遠的眼神“的鼓舞下,定會描繪出中國更燦爛輝煌的明天! >>>更多美文:原創散文

唯美短句文案 一、生于憂患,死于安樂。如果你想跨越自己目前的成就,就不能畫地自限,而是要勇于接受挑戰。對畏畏縮縮的人來說,真正的危險正在于不敢冒險! 二、要知道沒有人必須要幫你,包括你的父母和伴侶,只有你自己有義務幫助你自己,所以讓自己獨立、堅強才是你需要做的,畢竟只有你自己必須和你生死與共,休戚相關。學會堅強,靠人不如靠自己。 三、沒有平日的失敗,就沒有最終的成功。重要的是分析失敗原因并吸取教訓。人生如棋,走一步看一步是庸者,走一步算三步是常者,走一步定十步是智者。 四、過了做夢的年紀,就只能往前走。只要內心不亂,外界就很難改變你什么。不要艷羨他人,不要輸掉自己。世界很大、風景很美、機會很多、人生很短,不要蜷縮在一小塊陰影里。 五、出路出路,走出去了,總是會有路的。困難苦難,困在家里就是難。人生就像騎單車,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。勤奮是你生命的密碼,能譯出你一部壯麗的史詩。 六、戰勝困難,走出困境,成功就會屬于你。相信自己,堅信自己的目標,去承受常人承受不了的磨難與挫折,不斷去努力、去奮斗,成功最終就會是你的! 七、如果你盼望明天,那必須先腳踏現實;如果你希望輝煌,那么你須腳不停步。學會改變生活,學會品味滄桑,方可無悔青春,無憾歲月的消逝。 八、昨天已經過去了,再也不屬于你,不要讓太多昨天占據你的今天,活在當下,珍惜當下。學會忘記,把握現在。 九、再長的路,一步步也能走完,再短的路,不邁開雙腳也無法到達。 十、不管失敗多少次,都要面對生活,充滿希望。人的潛能是一座無法估量的豐富的礦藏,只等著我們去挖掘。要成功,不要與馬賽跑,要騎在馬上,馬上成功。 十一、奮斗的青春是美好的風景,正是那千萬顆在青春中奮斗的心,以及那千萬雙在天空中高飛的振翅,裝扮著最美好最美麗最珍貴的人生季節:青春。 十二、如果一個人不愿做小事,那么大事也很難做成,老子告誡人們:天下難事,必成于易,天下大事,必做于細。如想成功,比別人更優秀,就要多在小事上下功夫,成功靠的是點滴的積累。 十三、心態會支撐你一路的發展;眼界會決定選擇的方向;格局會意味著你成就多大的規模;毅力會支持你能夠走多遠;用心會注定你做出多好的成就! 十四、不論你在什么時候開始,重要的是開始之后就不要停止;不論你在什么時候結束,重要的是結束之后就不要悔恨。 十五、一份耕耘,份收獲,努力越大,收獲越多。成功是一種觀念,成功是一種思想,成功是一種習慣,成功是一種心態。 十六、人生是在進行著無數次入圍與淘汰的比賽,無論入圍還是淘汰,都應該有一份超越自我心,挑戰自我之心,戰勝自我之心。以及一份不甘落后,頑強拼捕的精神。 十七、只有一條路不能選擇,那就是放棄的路;只有一條路不能拒絕,那就是成長的路。 十八、立刻行動起來,不要有任何的耽擱。要知道世界上所有的計劃都不能幫助你成功,要想實現理想,就得趕快行動起來。成功的道路有千條萬條,但是行動卻是每一個成功者必須要付出的,行動也是通向成功的捷徑。 唯美簡短的哲理勵志文案 1.生活以成敗論英雄,所以必須做強者。要想成大器,就容不得膽小怕事。路再遠,再荊棘滿途,只要去走,勇敢的披荊斬棘,就一定能走到目的地。 2.眼淚不是答案,拼搏才是選擇。只有回不了的過去,沒有到不了的明天。 3.成功的人是跟別人學習經驗,失敗的人只跟自己學習經驗。 4.生活,說不清對對錯錯,理不清是是非非,只要真心的付出過,認真的面對過,對的,錯的,只要無愧于內心,又何必計較太多。學會淡然,用一份云淡風輕的心情,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天。 5.生命是自己的,不需要別人控制。只有當你成為你自己的時候你才干幸福。不要為了逢迎他人的需要而為他人活著。 6.錢財不但可以改變人的個性,還可以讓人露出本性。 7.每個人都會有一段不愿提及的往事,隨著時間的流逝,那些不愿觸及的回憶變成深深淺淺的傷口,被掩藏在心底的最深處,只有在最寂寞的時候拿出來審視,然后疼得流淚,你卻不能去觸碰,哪怕是不經意的也不可以,因為那些傷口會疼,疼到窒息。 8.忘不掉的是回憶,繼續的是生活,錯過的,就當是路過。 9.不怕被人利用,就怕你沒用。 10.任何一個人離開你,都并非突然作的決定。人心是慢慢變冷,樹葉是漸漸變黃,故事是緩緩寫到結局。而愛,是因為失望太多,才變成不愛。 11.想不開時不如不想,想多了頭疼,想通了心疼。不對機的時候,多說無益,沉默就是最好的解釋。決定快樂的是心境,不是遭遇。 12.一個人的豁達,體現在落魄的時候。一個人的涵養,體現在憤怒的時候。一個人的體貼,體現在悲傷的時候。一個人的成熟,體現在抉擇的時候。誰都愿意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可是,做你該做的事情,才叫成長。 13.敵人變成戰友多半是為了生存,戰友變成敵人多半是為了金錢。 14.你,可不可以在我嘴硬的時候。看穿我的內心,給我最好的疼愛。 15.沒有哪一種胭脂能涂抹時間,沒有哪一件服裝能掩飾靈魂,沒有哪一套古籍能裝潢空虛。 16.無論你經歷的事是喜是悲,無論你遇見的人是好是壞,他們總能教會你一些事理,然后助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每個人的出現,每件事的發生,都有他們存在的理由。上帝是不會無緣無故的讓你經歷那些悲喜的。 17.用更多的時間充實自己,那樣就沒有多余的時間來抱怨了。 18.人生如天氣,可預料,但往往出乎意料。不管是陽光燦爛,還是聚散無常,一份好心情,是人生唯一不能被剝奪的財富。把握好每天的生活,照顧好獨一無二的身體,就是最好的珍惜。得之坦然,失之泰然,隨性而往,隨遇而安,一切隨緣,是最豁達而明智的人生態度。 致自己唯美經典的勵志文案 一、有一個定律叫:一萬小時定律,馬爾科姆·葛拉威爾寫了一本書叫《異類》,其核心是一萬小時定律,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,只要堅持一萬小時,基本上都可以成為該領域的專家。按比例計算,如果每天堅持四個小時,一周堅持五天,那么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就至少需要十年時間。所以只要我們能專注堅持學習一樣東西,成為專家就是時間的問題。 二、我們總會不定時的經歷坎坷,我們總會不定時的迎接風雨,我們總會分手在下一個路口,我們也會從下一個路口牽手結伴一起走向太陽的方向。走過了悲傷,走過了歡樂,我們經歷了風雨的洗禮,經歷了歲月的變遷,我們總會與人爭與人鬧,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。 三、烏云再密集,天也有放晴的時候;海洋再廣闊,船也有到岸的時候。只要用樂觀的心態來看待事物,面對生活,就會發現這個世界真的好美。正確的方向,積極的思想,環境的栽培,堅持不懈的行動。觀念決定方向,思路決定出路,胸懷決定規模。努力吧! 四、不管你的夢想是什么,只有帶著淡然的態度,做好當前的事情,才能如愿以償。只有到了未來,才知道今天做的事情有什么意義。無論你選擇做什么,那都是你理想的未來。能抓住機遇的人,大都是不假思索就作出選擇的人。不能實現夢想的人,都是想要一樣東西,卻不愿意為之付出足夠的努力。 五、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,而是堅持了才看得到希望。 六、當你成功了,怎么說都是對的!因為,大家看見你臺上的風光、頭頂的光環!沒成功的時候,怎么解釋都是錯的,因為人們相信眼見為實!所以,你就埋頭干吧,別把時間浪費在解釋上!沒有委屈就沒有成長,沒有挫折就沒有成功! 七、內心充滿希望,才可以撐起一身傲骨。有夢想,才會有希望;有希望,才會有未來。很多時候,我們是在毫無防備中受傷的,一句話,一件事,都有可能讓牽手成為陌路。那些曾經的傷,猶如破碎的精美瓷器,只留下一些殘片,沉淀在往后的記憶中。 八、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的區別,常在于成功者能由錯誤中獲益,并以不同的方式再嘗試。 九、心有多寬,人生的舞臺就有多寬,如果不能打碎心中的壁壘,即使給你整個世界,你也找不到自由的感覺。人生的堅持,就是學習的堅持,盡管是遭遇困苦,但是我們卻是能在一次次的苦難中去成長,重新的去爬起來。這就是奮斗的人生。 十、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堅持,而是因為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。我堅持,無論有多絕望,無論有多悲哀,每天早上起來,都要對自己說,這個世界很好,很強大。要堅信,你是一個勇敢的人。因為你還活著,活著,就要繼續前進。 十一、偉人之所以偉大,是因為他與別人共處逆境時,別人失去了信心,他卻下決心實現自己的目標。 十二、抓住眼前的機會。要渴望,要創造,要改變,要負責,要利他。跟隨自己的想法,以獨特的方法做事,你就會很有熱情,甚至有點瘋狂。如果你這么做,你會發現生命跟隨著你的投資而成長,而這一切是那么地值得。我向你保證:多考慮別人的成功,你一定會看到回報的。 十三、沒有誰的人生會一帆風順,成長的過程總會磕磕碰碰。一路走過,我們可以痛,可以悲傷,可以大哭。但別沉溺悲傷太久,別縱容眼淚哭傷了雙目。記得,一定要站起來,更堅強的面對人生。因為生活仍在繼續,生命還未終結,只有內心強大的人才能更好的保護你想要保護的人。 十四、水再渾濁,只要長久沉淀,依然會分外澄澈。人再愚鈍,只要足夠努力,一樣能改寫命運。不要憤懣起點太低,那只是我們站立的原點。人生是一場漫長的競賽,有些人笑在開始,有些人卻贏在最后。 十五、你改變不了昨天,但如果你過于憂慮明天,將會毀了今天。 十六、只要認為是對的就去做,堅持去做,不要在乎別人的看法,哪怕是錯,至少你有去做過證明曾經你努力過。 >>>更多美文:唯美文案

童年的回憶——一只麻雀 文/房子 校園的秋天,到處荒草萋萋!風吹過,'簌簌"作響。看著不免有些許的落寞!可是,在這落寞的秋草中卻經常有一群飛舞的精靈——小小的麻雀,為荒涼的秋草叢增添許多的靈動!一會落在草叢中,只聞其聲不見其蹤影;一會又“呼啦啦”的飛到樹梢,雀躍不停;一會又飛到操場的圍欄上,密密麻麻的站成長長的一排,像是受檢閱的兵!就是這小小的麻雀,又勾起了我童年的回憶! 小時候的我淘氣又愛哭,霸道又愛笑,落寞卻又喜歡有人陪我玩。所以經常和一幫一般大的孩子到處瘋,上墻、爬樹、掏雞窩、偷棗頭黃瓜西紅柿,冒著雨到樹林里摳知了猴子,頂著太陽到河里摸魚,說不完的兒時歪歪事!可是在這些趣事中,唯有一件事是讓我至今都有些愧疚的!這件事的主角就是一只小小的麻雀。 我有一個兩小無猜的好朋友,他比我小兩三歲,在老家的很多的時間都是和他一起玩。小小的他老是皺著眉頭,像個小老頭!記憶中沒有他大笑的樣子! 記得那是一個初冬的下午,我和奶奶一起走出家門,遠遠地看到大嫂二嫂三嫂和一個小小的他向我們走來,我高興極了,跑上前去要拉著他去玩!卻突然發現他的手里有一根細細的繩子,順著繩子看向地上,有一只小小的麻雀在“撲撲楞楞”的跳來跳去!奶奶和嫂子們聊家常,我就蹲下來和他一起玩。總想把繩子握到自己手中,可是又不好意思張口,就蹲在地上用木棍逗麻雀玩。開開心心的玩了一會,占有欲作祟,還是想:自己要有一只這樣的麻雀就好了!過了很大一會,嫂子們要走了,小小的他也要走了,麻雀也要走了。我很難過!奶奶叫了我好多聲,我都沒有答應,只好過來拉我的手。我就是不讓奶奶拉,眼睛一直盯著麻雀不離開!嫂子們看出了我的心思,三嫂說這是她打掃院子在樹底下發現的,等下次再捉到一只就給我。奶奶也說是,下次捉到就給我!可是我不聽,站在那里“哇哇”大哭起來。小小的他皺著眉頭從他奶奶的身后探出頭來看我,一臉的委屈不甘心,仿佛知道最后的結局!街頭,我鬧的奶奶最后要去跳井,知道奶奶一貫的伎倆,我才不管跳不跳井!偷偷的從手縫里看奶奶和嫂子們的反應。嫂子們拉著奶奶勸著,看著哭的上氣不接下氣的我。最后只好把矛頭統統轉向了小小的他!她的奶奶勸了他幾句,我就看見她的奶奶就從他攥得緊緊的手里摳出了拴著麻雀的繩子,隨后就遞給了我。拿到繩子的我不哭了,可是記憶中那時的我并沒有感到多么的興奮和快樂!看著遠去的委委屈屈的皺著眉頭的小小的他,看著手里的拴著麻雀的繩子和不停地跳來跳去的麻雀,心里只有難過和些許的落寞! 現在,30年后想起這件事,有愧疚!還想笑!還有,腦海中依然是小小的他那時被她的奶奶拽出繩子后,皺得更深的眉頭和那一臉的委屈的樣子!直到現在,記憶中的小小的他,就是那皺著眉頭的樣子。就是他陪我走過了,我一生中最快樂的美好的童年時光! 如今,而立之年的我們,變了容貌,改了心境,遠離了故土,不變的只有永恒 ——純潔的童年情誼! 看著靜靜的校園,感受著風和雪的洗禮,荒草、麻雀都已隨秋風遠去,真心期待來年的綠色! 回憶中的那些年 文/圖圖小多 前幾天在扣扣上看到別人發了一篇關于童年的文章,瞬間就有很多思想涌上了心頭,讓我想起了年少的時光,那個時候,我們還只是孩子,很小很小的孩子,或許正是那樣的日子,讓我們曾單純過,快樂過。 小時候,總是老姐在保護我,不管任何時候,她都會護著我,為我出風頭,為我挨罵,挨打。當然,到現在為止,她還是當初的那個她,依舊護著我,為我扛起了那些我所不用承擔的責任。我的生命里有了她,變得更加的快樂與幸福。然后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,因為我遇見了這世上和爸爸媽媽一樣愛我的人。在某一種程度上來說,她比爸爸媽媽更加的愛我,懂我。然后別人都羨慕我有一個好姐姐。當然,她不僅僅是一個好姐姐,還是一個好孩子,好姑娘。 98年的春天,她救了我。那年她7歲,我兩歲。 當時的春天,其實還是有點冷的,當然兩歲的我,根本是沒有什么記憶的,是后來家里的人告訴我的。那時候,正趕上我們家蓋房子。離家不遠處有個石灰坑,是泡石灰用過的。一群的小孩子都圍在池塘邊看青蛙,我也擠進去了,可能我最小,最不引人注意,一下子就掉下去了。當然那個時候所有的孩子都看見了,可是沒有人去救我。就連十多歲的孩子都沒有去救我。是老姐跳下水去把我拖出來的。當時的她,肯定或多或少的有些忐忑吧。但是當時她義無反顧的救了我。看到爸媽,我的第一句話就是:"我我姐姐把我我救起……”(其實我到現在都搞不懂為什么我小的時候喜歡稱自己為“我我”,我就我啊,還說什么“我我”呢。)當時爸媽看到渾身濕漉漉的兩個小孩一定滿是擔憂與茫然吧。或許還有一絲的責備,為什么老姐沒有照顧好我。事后,老姐問爸媽:"要是華兒淹死了,你們會不會把我打死?”媽媽笑著說:"華兒淹死了,把你打死,那不是一個孩子都沒有了嗎?”……然后我就這樣有了第二次生命。后來我才明白,為什么當時那些人不救我了。換句話說,為什么當時老姐要救我了。原因很簡單,我是她的親妹妹,我們血溶于水。沒有什么答案可以更好的來解釋了。 現在想想,那個時候的她是多么的勇敢,因為她畢竟只有7歲。我想在她的意識里,她是真的愛我,所以可以把命豁出去救我吧。記得曾經她說過我是那個可以用她的生命去交換的人之一。老實說,我是上大學之后真真正正的明白她為什么那么愛我,但是我用自己的文字真的無法去解釋。我們的血液里有一種聯系,讓我們就那樣的黏在一起。 回憶中的那些年,淡淡的,濃濃的,但是我們還是愛著彼此。 童年的回憶 文/毛毛細雨潤心田 離開母親有一年的時間了,一進家門很新鮮的在屋里東走走西看看,感受著帶著母親氣息的一切東西。當看到窗臺上放著的三棵水栽蘿卜頭小花時,讓我心里一陣激動,眼光立刻停滯凝固在小花上。情不自禁地走進它上下端詳左右轉動,一邊看一邊慢慢搜索著,尋找著遙遠的六十年代兒時的記憶。 四十多年以前國家不富人民很窮。交通網絡也沒有現在建全,每個地方幾乎都是封閉的孤島。從十一月份到第二年的五月份,黑龍江進入了漫長的冬季。七個月的時間里見不到一棵綠色蔬菜,更別說房間里擺點鮮花裝點環境了。冬天的蔬菜是清一色的白菜土豆蘿卜。每年秋天家里白菜土豆各買兩千多斤,儲存在院內兩米多深的菜窖里,來滿足一家十來口人冬天吃菜的需要。秋天買回來還沒整理的白菜堆在院子里小山似的,整麻袋整麻袋的土豆碼在院落的一邊。蘿卜不好存放兩三個月就糠掉了,往后的日子里只剩下了土豆白菜。家家戶戶都是這樣囤積秋菜。在那個經濟不發達的時代,你有錢這個季節也吃不到青菜,當官的也好老百姓也好,全生活在一個水平線上。 母親在用蘿卜做菜的時候,高興時會挑選一個豐滿個頭大的綠皮羅卜,把長葉那邊切下來放在白色盤子里泡上水,擺放在黑灰水泥抹成的窗臺上。白菜扒葉吃,吃到最后的白菜疙瘩也泡在碗里,一同放在窗臺上。幾周的時間蘿卜白菜都長出了綠綠的葉子,上午陽光灑在上滿郁郁蔥蔥。那時的平方窗子小,屋里燒煤取暖,外滿很冷屋子里也不怎么暖和。每天做飯關門閉戶,水蒸氣散不出去,家里陰暗低矮潮濕,窗臺上的這幾盆綠植給家里帶來了無限的生機。快過年的時候蘿卜開出一堆堆潔白的小碎花,白菜開出一串串鵝黃的小碎花。襯托著家里時那么的溫馨。記憶中母親用大紅蘿卜做的垂吊花籃,可以和現代的小藝術品媲美。母親把紅蘿卜在尾巴那邊切去三分之一,在切面那側挖個碗口大的坑,把白菜疙瘩放進去,蘿卜坑里填滿水,然后用繩吊在某個陽光能照到的地方。過些天蘿卜在底下長出葉長出枝,打著彎向上竄,綠葉花枝散在紅色蘿卜外面,一堆堆的白色蘿卜花和上面的一串串黃色白菜花競相開放。下面的綠葉紅盆明亮而鮮艷,上面的白黃小花優美而淡雅。春節前一個月附近母親會帶我們姐幾個,把蒜扒成瓣(兒)用粟桿(兒)穿起來盤在盤子里,猶如現在的水栽水仙花。過年的時候長成了一盤盤綠油油的蒜苗。房間里的綠葉鮮花為家里增加了濃濃的節日氣氛,也給孩子們除夕的飯桌上帶來了珍貴的綠葉蔬菜。 看著窗臺上的小花一點一滴的思緒飄蕩在四十多年前的記憶里。那時的大慶是出奇的冷,風刮在臉上像無數把刀在割。腳凍得木頭一樣失去了知覺,站在外面需要不停的哆哆嗦嗦的跺腳取暖。記憶中小的時候雪下得又多又大,西北風裹挾著鵝毛大雪一場接一場的下。經常有第二天早晨大雪封門出不去屋的時候,這時父親要拿著鐵鍬從窗戶跳出去,把門口一米深的積雪清出一條道來。 我每天早晨都會被窗戶上的冰霜窗花吸引。夜里窗外零下三十多度,室內濕度大,水蒸氣落在窗上變成水珠順著玻璃向下流,窗子下面結的冰有幾個硬幣厚。玻璃上結的霜逐漸往上逐漸變薄,自下而上是一幅童話般完美的森林雪景圖。六幾年的大慶家門口就是一望無際的草原,姐姐在家門口就抓回過小野兔。打生下來就沒見過樹更別說森林了,樹和森林的認識是從玻璃霜花上開始的。水蒸氣落在玻璃上,一宿慢慢結成了一棵棵筆直的大樹,樹枝上落滿了晶瑩的雪花,一排排一片片構成了森林的縮影,惟妙惟肖的逼真。我每天都會陶醉在小小的玻璃窗上,在夢幻般的冰雪大世界里游玩。有時會用舌頭舔化一塊五分硬幣大小的洞,眼睛貼上去看窗外的世界,整個冬天看到的都是潔白的世界。 有時用手指的體溫點化霜花,在上面畫房子小雞小草小花,畫火車畫太陽等等,也寫大小上下等簡單的字,直到把每塊玻璃上的霜花都弄得亂七八糟才肯罷手。有時和弟弟一起玩,有時和鄰居家的小伙伴一起玩。當太陽開始暖暖的照在窗上,霜花慢慢自上而下融化了,花草樹木都不見了蹤影,才戀戀不舍的離開窗戶,期待第二天的到來。 第二天早晨,玻璃上又結滿了一層嶄新的童話世界般的霜花,新的一天又開始了。 回憶過去,感傷未來 文/大松 不知是怎樣的一種情愫,會讓自己突然產生這種“回憶過去,感傷未來”的灰色心情,或許是一句歌詞,或是某種旋律,亦或這本身就是此刻一個人孤獨的內心寫照。北京也許就是這樣一個讓人流浪,讓人感傷的地方吧,雖然,自己是來北京讀書的,可自己也經常把“北漂”這個詞用在自己的身上。我支身前往一個本不熟悉的城市,在這個陌生的城市里,我支身闖蕩,向著心中那個所謂的未來前行,這不就是一種流浪,一種漂泊嗎? 再見,過去。自己從來沒有想到過,當初那么厭煩的曾經,會是自己現在念念不忘的回憶。厭煩那時的學習,厭煩那時的作業,厭煩那時莫名的煩惱,不論是初中,還是高中,我們都是這樣討厭現實中的生活,憧憬著美好的未來。想想那時一上課就埋頭苦睡,一兩節課過去了,口水都會浸濕整本物理課本,一下晚自習,就跑去網吧上網,趁宿舍還沒關門我們又悄悄的跑回來…原來初中時想象的高中時的生活已不再是原來的樣子。再后來的后來,我們又必須要為那些浪費的時光付出代價,多少個挑燈夜戰,多少次詢問,才換來屌絲的逆襲。慢慢地,乒乓球臺,籃球場不再有我們的影子,網吧的登記記錄單也不會有我們任課老師的名字,我們都靜靜的坐在教室里,就算不想寫作業,也要假裝在很努力的背單詞,只為了那一場不知名的考試。 那些年的那些事,然而在那些年里又有那樣一群人值得我們留戀——我們的好同學,好基友,從開始的不熟悉,到最后我們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團體,我們一起吃飯,一起回宿舍,一起半夜刷題,一起去上網,一起去打籃球,一起喝酒一起high。雖然都是一群大男孩,但很慶幸有這樣一個小圈子,因為在這樣一個小圈子里,我們有各種才人,有學霸,有秀才,有球星,還有學渣…想想自己曾經頹廢的那段日子,很感謝有這樣一群人陪伴,再苦再難都是一起度過,有關學習的問題都會積極的幫助我,不論我重復問過多少遍。生病了,有他們給你買藥。一起嘻嘻哈哈,談著沒節操的話題,是我們永遠的快樂。然而,流年匆匆,時光無情我們現在都散落八方,很懷念畢業時我們一起喝醉,一起睡大街,幾個大男生一起流著淚相互傾訴的畫面,可能這些畫面,我們以后我們都不會再擁有…… 有時候我們都是很感謝時光,感謝時光給我們那些可以回憶的流年,然而又厭惡時光,走的那樣快,還沒等自己懂的好好珍惜,我們已不再年輕。現在我們又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,遇到一群陌生的人。似乎時光又重演了一般,又是一個人默默的回宿舍,一個人默默的背上背包去學校,心中只是暗暗的回想曾經的那些人,然后鼻子就酸了,雙眼模糊,默默地消失在長長的走道上。有人對我說:“大學,我們就要學會一個人,學會孤獨”,我想人是會變的,當我們熟悉了這座城,認識了這座城里的人,我們就不再懷念曾經,我們又會結交一群新的朋友,然后又會慢慢的成為死黨,當我們有了新的牽掛的人,那些曾經令我們牽腸掛肚的人也不再重要。你所懷念的他們也會結交一個新的圈子,慢慢的,我們的生活不再有交集,直到有天你不再聯系我,我不再聯系你,彼此形成兩個世界。 可能當人多愁善感時,就會這樣矯情,正如現在我所厭惡的大學生活,沒有想象中的那么好,也許很多年后,這又是我一個念念不忘的曾經,現在我們才結交的死黨,很多年后也許只是路人。回憶過去,感傷未來,感傷過去而不畏將來。 秋葉落地后的回憶 文/傲梅迎雪 以后的路,我要不緊不慢的走,我要不急不躁的趕,我更要把方向定位好后前往。因為我知道自己的任性和沖動,我知道自己語言的莽撞和逆反。這是我的缺點,這是我唯一改的慢拍的缺陷。 我是一個性格率直的人,本性的缺點特別是在朋友身上,更是體現的淋漓盡致。朋友的容忍竟然成了我的放恣,他人的包容我竟次次語言相克。雖然他人的缺點讓我不能容忍,可自己的缺點卻一直滋長。 語言表露的直白,讓我不該說的說了,不該講的講的,不該管的管了,這樣的缺點反復在我身上得到了驗證。我不能因為別人的不對一直糾纏,不能因為他人的欠缺而挑四撿三,看看自己,再看看路人鄰里。在這個繁華的鬧市,誰有純真心,誰是柏拉圖筆下的完美人。 男人在外走累了,想起了回家的路;女人在家受委屈了,只想找個肩膀依靠。男人的心門打開了,便會情愛燃燒;女人愛情的心扉開啟了,便會柔情四起。有的男人因為情愛而頹志,有的女人因為愛情而迷失自我。有的男人為了愛而卑微,有的女人為了情而失去了自己。有的男人為了情愛而瘋狂,有的女人為了愛情而扭曲了容顏。“愛情是寶寶霜,越小心按摩越滋潤身心健康”。“愛情猶如玻璃杯,如你不小心使用,就會落地破碎”。 生命的驛站很短,夢想與現實的距離卻是很長;生活的色彩多姿,人生的里程卻是風云多變。我們少兒時代的童話很美,幼小時候的心靈很天真純潔。那個時候的我們,相信著這個世界的美,相信著這個世界里的一切。我們到了青春的時候開始了幻想,開始了做夢,開始了追逐人生的美麗。在青春的路上走,不是那么容易,年輕氣盛的狂是經常被風雨摔打的,經過磨礪后的我們,慢慢的成熟起來,變成了今天,變成了我們成人后的人生工程。 秋葉落地后的回憶是美麗的,也是蒼涼的。當我們老了的時候回味昨天,回味昨天走過的舊黃歷,卻是云煙一樣的空。影子浮現只是個畫面,而我們的身體和靈魂卻不是昨天的面貌。只耐人生短矣,奈何生命去了無跡。 書房里的回憶 文/吳方秋 記得有一天,母親看見大家都在,就說,你們看看書房這么亂了,也不收拾一下。父親就說,你看書房哪里亂了,母親說,那我們把書房里的書柜整理一下,那些沒用的書整理出來賣掉,正好把書房收拾一下吧。我擦了擦汗!對這就是我的我母親,她在家里當全職太太,整天就是做衛生、煮飯、跳舞等等。 我的母親就是閑不下來的人,是個熱心的人,總是忙這忙那。我和父親哈哈大笑了,我說,父親你看政委都發話了,我們開始啟動吧。父親對著母親說道,你就是這樣子!你看看家里客廳,上面的地磚花紋都讓你擦沒了。母親說道,就你話多。我們說干就干,來到書房。政委發話了,父親來整理文件,我來整理書柜,母親自己來整理擺件。 看著書房里的書柜我不經感慨了! 不聞新書中那淡淡的油墨味已經很久了,一方面是由于這幾年書的價格不斷上漲,一方面由于現在都用電腦和手機。我在想如果把教科書收拾出來沒了,是不是給書柜增添新色彩呢?我問父親道,父親回頭道,何必再花錢買新書。現在網上發達了,上么書都能找的到。我說在網上看和看實體書,感覺不一樣啊!父親想了想,那你就自己看看吧。 回想當初年少買書的狂熱,只要有時間,就會去書店買書,看完了書還是新的。想著,想著,我笑了,書中的內容沒有被復制到自己的記憶中,沒有被發酵醞釀成營養大腦的知識養料。到如今,以長大成年了,胸中依舊還是那不濃不淡的半瓶墨水,真有些對不起買書花的那些錢和辛苦的寫書人。 都說勤儉持家久,耕讀繼世長。咱們中國人歷來把勤儉和讀書學習作為教育下一代的首要任務,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似的幫助和教誨,使得歷史上出現了多少雪下聽書、鑿壁偷光,懸梁刺股這樣的讀書佳話。 歷史上的神童們往往在三四歲時就能認識好多字,而我不是神童,只能通過后天的努力。閱讀,讓自己成為有影響力的人。文章閱讀網:ww 現在的書每一本都有幾十萬字,我那書柜里的書,書中的文字如果用古時的竹簡承載,大概也可以“汗牛充棟”了,然而我卻沒有“學富五車”,因為我從沒有真正認真地仔細讀過哪一本書。古人云“半部論語治天下”的說法,可見好的書真正讀通幾本就大有益處。 上了初中以后,明白了一些道理。莫等閑,白了少年頭,空悲切。可悲的是只有到了少年黑發變成了滿頭清霜,才真正理解詩句的意義。時代進步了——要與時俱進,了解外面的世界,不一定要出門,在家上網看新聞。就可以了解國際動態、兩會、反腐、生態保護等等。這叫什么?這就叫,秀才未出門,遍知天下事! 打開書柜,重翻那尚新的一本本書,被打入冷宮多時的佳人依舊豐富多彩的光彩照人。那淡淡的書香依稀還在,書中的情感依舊波濤洶涌,書中的智慧火花依舊絢麗奪目,書中的鳥鳴依舊悅耳,書中的景色依舊怡人。書店中也還有可購的好書。 這時,我感覺有人在拍我的肩膀,我回神了,轉身一看是我的母親,母親說,發什么呆呢?叫你也不回答。我說,母親什么是啊?母親說,沒用的教課書收拾好了嗎?我說,沒,沒有,現在就開始收拾了。依依不舍的看著冷落多時的佳麗,放好了手中的書,開始收拾起來了… 補天節,關于煎餅的回憶 文/渭川粗柳 今天是農歷正月二十,補天補地的日子。按當地習俗,每一家都要吃煎餅,據說是為了紀念女媧補天,祈求事事圓滿。和面,備菜,打開電餅鐺,一張一張地攤著煎餅。關于煎餅的往事也一件件浮上心頭。 十六年前的今天,婆婆和了滿滿一大盆面。我坐在客廳一角的蜂窩煤爐前,整整攤了一大晌才攤完。鍋小火慢,攤上一張,起來轉一轉,扶著酸痛的腰,摸一摸碩大的肚子,一種新生命即將降臨的幸福感充溢心房。那天晚上,我便“知覺”,腹痛了一夜。第二天一大早,長女便出生了。從此,每逢吃煎餅,就會想起長女;每逢長女要過生日了,便知道該吃煎餅了。煎餅是和長女出生,母親的期待與幸福連在一起的。 記憶中我的母親常做煎餅,那是因為父親愛吃。我第一次做煎餅是在結婚以后。那年入夏父親來給女兒“追節”,提出想吃煎餅。我只好硬著頭皮進了廚房。那時家里還沒有平底鍋,更沒有電餅鐺。做飯燒柴禾,用的是直徑尺八的大鍋。在這樣的鍋里攤煎餅,實在是技術活兒。善解人意的老公幫我燒火。我拿著鏟子,笨手笨腳地忙活。第一個煎餅爛了,第二個又焦了,只好放在一旁自己食用。大的,小的,薄的,厚的,總算攤夠了三個人的量,而我也已滿頭大汗。那是我第一次做煎餅,也是唯一一次給父親做煎餅。幾年后,父親撒手人寰。我的煎餅越做越好,父親卻再也吃不到了。不知道在遙遠的天國,母親是否還經常做給他吃。 高中畢業之后,我進了一所小學當代理教師,婚事自然提上了日程。一位高中老師說我的一位同學Y君對我頗有好感,托他做媒,希望我考慮考慮。Y君?我笑了。他個頭不高,還小我一歲,不是我理想的對象。可不知怎的,鬼使神差,我還是想去他家看看,以同學的身份。 那年暑假的一天,我騎著自行車,一路打聽,終于找到了十幾里外Y君的家。Y那天剛好有事出門了,接待我的是他的母親。老人家慈眉善目,和藹可親,我一見便滋生了些許親切。那天午飯吃的是煎餅。Y媽媽站在灶前舀面攤餅,我坐在灶下一把一把添火遞柴。我的火燒得又勻又好,老人家的餅攤得又薄又圓。我們一邊干活一邊聊天,那情景竟與我小時候給媽媽燒火別無二致。我貪婪地享受著那種默契和溫馨,一時間竟有了做她兒媳的沖動。燒火用的是現在很難得的麥秸。餅子有一種香香的柴火味,那是之后很少能吃到的真正的農家味道。 那時還沒有電話,無法聯系到Y君。直到我離開,他也沒有回來。直到現在,二十多年過去了,我們也沒見過面。不知道Y媽媽是否還健在。她慈祥溫暖的神態,和那個與她共做煎餅,共進午餐的中午,永遠留在我的記憶深處。 聽老人們說,吃煎餅前要先拋一個到自家房頂以示補天,再扔一個到井里或低處象征補地。這種古老的儀式早已被現代人忽略。我們或者做好了全家共進,也可以邊攤邊吃,自由隨意。 就著回憶,煎餅下肚。我的體內,五味雜陳。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RT1158RY18FEFE


好事寶衣物防蟎噴霧有效嗎?
好事寶織品防蟎評價 》衣物驅蟎神器,天然無毒好事寶織品抑蟎dcard 》一噴解決塵蟎困擾好事寶衣物防蟎產品評價 》衣物無塵蟎,天然更清新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68tcxqe 的頭像
    g68tcxqe

    郭薇雯的購物開箱清單

    g68tcxq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